学术动态
我校副教授刘琦在抗肿瘤纳米药物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免费8455新葡萄娱乐场    发布时间:2023-03-17

近日,我校副教授刘琦与南开大学化学院研究员刘阳,在国际纳米科学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中科院一区,IF=18.027)上发表题为《双响应二元CRISPR纳米药物重塑肿瘤免疫原性用于癌症免疫治疗(Remodeling Tumor Immunogenicity with Dual-Activatable Binary CRISPR Nanomedicine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的学术论文。该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免费8455新葡萄娱乐场副教授刘琦、刘飞龙,以及南开大学刘阳研究员,我校免费8455新葡萄娱乐场为第一完成单位。

针对规律间隔成簇短回文重复序列(CRISPR)基因编辑系统在正常生理环境中的不可控激活,该研究设计了一种可以限制 CRISPR系统在肿瘤部位特异性激活的pH-光双响应CRISPR纳米药物(DBCN)。DBCN由缩酮交联的内核和肿瘤微环境响应性聚乙二醇(PEG)外壳组成,使得DBCN能够避免血液循环阶段被清除并响应于酸性肿瘤微环境在肿瘤组织中富集,最终在激光照射下特异性激活被肿瘤细胞摄取的CRISPR系统,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治疗效果并降低潜在的安全隐患。


论文显示,该研究首次实现了多个CRISPR系统的协同应用,有效上调了肿瘤细胞表面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I类(MHC-1)的表达并敲除细胞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成功激活T细胞依赖性抗肿瘤免疫反应,抑制了原发性和远端肿瘤的生长。此外,DBCN进一步激活了特异性抗肿瘤免疫记忆效应,显著抑制了恶性肿瘤的复发和转移。

研究得到了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据了解,刘琦2021年作为四类人才入职我校免费8455新葡萄娱乐场,研究方向为药物靶向递送与生物活性纳米材料,目前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美国化学会·纳米》《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纳米快报(Nano Letters)》《生物材料(Biomaterials)》,《微尺度(Smal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免费8455新葡萄娱乐场 科研办)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2c12107



Baidu
sogou